close
我喜歡各式各樣的老建築,
當我知道東港有個共和眷村,最近也面臨被徵收改建的可能,
就很心急希望能趕快去看看,於是報名參加這次的導覽行程。
這是前言,讓鏡頭直接拉到現場吧!!

這是今天的主講人,王立皓大哥
王立皓大哥

共和眷村有他成長的回憶,
他曾在台北建立起成功的婚紗事業,
當發現自己的家要被拆掉了,就放棄一切回來這裡,
使用原來幼稚園的空間,開起小小的武術學校,
為了保留自己的根,毅然投入漫長的抗爭行動。

第一站是劉伯伯家,四川成都人,可愛的鄉音和笑容,一現身就聽到大家此起彼落的快門聲!
劉伯伯現身!!

他們家有全眷村碩果僅存的紅木門,還有一條桂花小徑。
劉伯伯很大方的讓大家進去屋子裡參觀,
室內隔成許多小間,加上堆放的傢俱及雜物,整體空間具體而微,
細木條的窗檽、老電扇的古樸開關、腳踏縫紉機...
在細節中可以瞥見生活的況味。
窗

離開了劉伯伯家後,王大哥帶著我們在村裡繞來繞去,
共和新村裡的路雖然是棋盤方格式的,我卻完全搞不清自己身在何方呀!
除了我本身認路能力就很差,這兒每條路都很乾淨,路旁的房子也迷人,分心著分心著...就越走越迷糊了...



王大哥沿途也和我們講解許多知識,
關於建築特色的,例如如何從外牆、房屋走向、屋頂瓦片、特殊設備...等,來分辨房屋的等級;
關於公共設施的,例如防空洞、消防栓的記號、共和新村和附近營區在地理上的關係...;
關於歷史的,例如眷改條例、國軍來台後的眷村配置...
我很驚嘆,這個社區蘊含這麼豐富的知識,也很佩服,王大哥和主辦單位的用心。

消防栓

共和新村裡的樹非常多,除了每戶住家幾乎都有前後院,能種大量植栽,
道路兩旁也有許多參天大樹,林蔭下吹風聽禪鳴,催人入夢呀~
老樹老車
也有許多果樹,芒果、桑葚、龍眼、荔枝、蓮霧,腳踏車出去晃一圈就省下水果錢了呢!
但也因為大樹值錢,有許多老樹已被偷偷變賣了...

趁著中午休息時間,我和王大哥借了腳踏車,騎過眷村裡的每條路
拍了許多照片,也幻想自己若能住在裡面,會是怎麼樣的生活?



接下來,就要開始面臨殘酷現實了...
其實開發的魔手已慢慢的伸入共和新村,像是這條超級寬廣的大路,
都市計畫
本來中間是一排鳳凰木,還有優美的日式的六角分隔島及路燈
花開之時,滿地紅花。變成現在這個樣子,就是因為"都市更新計畫"!!
在車流量如此稀少的地方,蓋這麼寬的馬路,實在令人匪夷所思。
除了能讓飛機迫降,大概只剩下夏季時,婆婆媽媽們曬蘿蔔乾可以曬到爽這個優點吧?阿?

目前有個造橋工程在進行,我們到了現場,除了坑坑巴巴的河岸,還有哭泣的房子
嘆
有人生活在其中,持續創造回憶的建築,才有生命。
拆了房子,就像否定居住者曾經存在的事實。

無人使用的空屋,為何不考慮讓人承租?
總是還有人,嚮往著被泥土、風、鳥鳴、綠蔭環繞的清幽生活,
來這兒拍婚紗也很好呀!
很有 " 而今而後,我們共同攜手 過 生 活 " 的意境呢...


我想呀.....
我們是否已經習慣了媒體給的資訊,片面的、或是不聳動就不關注,
對老兵的誤解、對省籍情節的操弄、對眷村文化的漠視,
對許多一知半解的事情卻見了黑影就開槍!
即使參加了這次導覽,我窺見了眷改條例的不合法、公家機關懶散行事的傲慢態度,
但是非當事人,其間更多的黑暗面我不知道...
"不清楚,就實地走一遭去瞭解",自己用感官及理性來評估保存的正當性
再來大罵"喊保存是耍特權"也不遲呀~

再者,不論對錯,我們都應該保留歷史的細節,以後的世代才有脈絡可循,
這些使用中保存良好的建築就是最好的教材,
為何總是要拆除後,又蓋個簇新的"原貌重建眷村文化館"呢?
曾經參觀過幾個所謂的文化館,實在令人乏味...
裡頭只零散的展示一些舊傢俱、軍服、老照片,過眼即忘,
抽離了空間背景,不再被使用的器物,沒有靈魂,就只是展示品。

另一方面來說,這裡本來就是填出來的地,
土地承載的能力很讓人質疑,輕盈的日式矮土屋還承受得住,
如果改建高聳的集合式住宅,能住得安穩嗎?

是呀,這塊地剷平後拿來蓋大樓,能有多少收益,不是目光短淺的我能理解,
但是消失的歷史和自然環境.....
唉~對於習慣水泥森林的傢伙,窮說這些想法,只是像貓狗對吠一樣,語言不通呀...

共和眷村目前只剩32戶在為保留而努力,要對抗巨大的國家機關實在很吃力,
希望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們,可以到場為王大哥加油!
希望越來越多人能重視有形的歷史遺跡,認同眷村保留,
若您什麼都不想多問,那也歡迎去拍拍照,享受寧靜的南國風光,
或用您的相機,為快速消失的眷村留下更多的影像紀錄,也分享給其他朋友,邀請他們來感受您的感動!
IMG_1891.JPG

其他照片,請連結至我的相簿觀看:http://mirandakham.pixnet.net/album/set/14513800
"夏遊南國 眷戀共和"活動網址:http://happydonggang.pixnet.net/blog (還有導覽活動唷,別錯過了!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randakh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